中新網8月29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29日報道,為實現宏偉的可再生能源計劃,德國正斥巨資建設一條數百公里的輸電線路,但眾多企業、經濟學家及部分鄰國擔心,由此產生的巨大成本將使德國工業基礎受到衝擊並使整個歐洲經濟承壓。
  在保留著中世紀風貌的德國小鎮維爾斯特的郊區沙地上,一條新的“高速公路”即將成形。這條被當地人稱為“Stromautobahn”的電力高速公路是德國耗資上萬億歐元的“能源革命”計劃的關鍵項目。該計劃的目的是讓德國到本世紀中葉基本擺脫對核能和化石燃料的依賴,也是對德國總理默克爾而言最重要的國內項目。
  但眾多企業、經濟學家乃至一些鄰國都擔心,替代當前電力體系的巨大成本將使該國的工業基礎受到衝擊,並給整個歐洲經濟帶來壓力。本月早些時候公佈的數據顯示,德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降0.6%,這拖累了歐元區當季的經濟增長,歐元區當季經濟為持平。
  過去五年來,由於德國政府對可再生能源發電企業發放補貼,企業用電價格大幅增長60%。德國現在的電價已是美國的兩倍多。
  全球第一大化工企業巴斯夫公司的首席執行長博克稱,如果這一趨勢不儘快扭轉過來,德國工業將逐漸失去其競爭力。
  歐盟針對所有成員國設定了一系列有約束力的可再生能源目標,計划到2020年使歐盟35%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資源。以國際標準衡量,這一目標著實雄心勃勃。然而德國的“單獨革命”的目標更為高遠。德國計划到2025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占總發電量的比重提升至40%至45%,到2050年升至至少80%。大多數歐盟國家目前都是以上述35%的比例為目標,並且在繼續使用核能。
  默克爾稱,Energiewende計劃是為抗擊全球變暖做出的一大貢獻,同時也是朝著結束全球對核能依賴目標邁出的歷史性一步。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難發生後,默克爾要求德國加快退出核能。
  默克爾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次講話中稱,從沒有一個像德國這樣大的國家尋求從根本上轉變能源供應格局;可以肯定地說,如果有國家能夠成功地實施Energiewende計劃,那一定是德國。
  預測顯示,到2040年,Energiewende計劃的總成本將達到1萬億歐元,大約相當於德國一半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幾乎與政府在東德和西德重新統一時所花費的成本相當。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經濟雖然第二季度表現疲軟,但仍受惠於中國和其他市場對德國機械和汽車的強勁需求,這幫助德國抵禦住了歐洲債務危機的衝擊,經濟幾乎沒有受損。預計德國經濟今年將增長約1.5%。按歐洲標準衡量,這一增速非常強勁。
  不過最近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德國75%的中小工業企業稱,能源成本上升是企業面臨的一大風險。在德國開展業務的美國企業中有類似比例的企業表示,能源轉型計劃使在德國開展業務的吸引力下降。
  同樣有警告稱,德國目前走的是一條能源成本越來越高的道路,這將削弱該國在全球經濟中的競爭力,打擊德國的就業和工業投資,使整體經濟和家庭收入遭受嚴重損失。  (原標題:德國投入巨資押註可再生能源 成本高昂引發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