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義務法律顧問在進行調解
  老母親病重,兒子們不到醫院護理和繳納醫療費,只顧著爭財產。一樁眼看要鬧上法院的贍養糾紛,在社區法律顧問的調解下,很快解決。今年3月以來,渝北區推行的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活動正式拉開序幕,該區居民有了自己的法律顧問。據統計,全區74家律師事務所近800名律師,與全區325個村居簽訂《渝北區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服務協議》,為其提供免費法律服務。自活動開展以來,義務法律顧問已參與了1620件糾紛的調解。
  義務法律顧問病房調解糾紛
  黎老太是一名癌症患者,家住雙鳳橋街道轄區。今年5月,她因病情加重,住進醫院。就在老人病危時,她的兩個兒子卻為她死後遺產如何分配,鬧得不可開交。兒子們還以各種理由,不到醫院護理和繳納醫療費。
  社區調解員以及社區法律顧問——上海景天城律師事務所重慶分所律師陳贊知道後,將老人的兩個兒子及其他親屬帶進病房,當著老人的面,進行現場調解。“在兩個多小時里,我給他們講了贍養老人、遺產繼承等法律規定,並給他們各自做工作。最後,一家人平靜的達成了一致意見。”陳贊說,老人的兩個兒子答應,輪流到醫院照顧老人。而老人的遺產,在老人去世後,由兩人平分。
  “我在醫院住了3年多了,還是第一次看到法律顧問和人民調解員一起,到病房來給病人調解家庭糾紛……”調解成功後,黎老太鄰床的王大爺很感慨地稱。
  法律顧問支招解決棘手問題
  在渝北區像黎老太這樣,得到法律顧問幫助的居民還有許多。而且,村居因為有了法律顧問,還很好地解決了一些棘手問題。
  “我們就嘗到了甜頭。”渝北區白雲山村吳興明書記在區里組織的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交流會中稱,今年上半年,白雲山村在修建水廠時遇上麻煩。在找不到解決之法時,村裡向法律顧問何祖明尋求幫助。何祖明律師在走訪後得知,水廠的修建涉及占用村民張某承包地,可張某卻提出了很高的賠償,讓水廠修建受阻。
  “我們建議,用‘一事一議’的辦法解決。”何律師回到所里,發動律師討論後,給白雲山村提出了建議。這場糾紛,在何律師的協調下,張某作出了讓步,使得水廠順利修建。
  參與調解糾紛已達到1620件
  渝北區司法局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該區已實現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1300餘次,組織宣傳活動450次,提供咨詢服務1121多次,參與調解糾紛1620次。法律顧問還參與修訂涉法文書76件。
  “我們要求法律顧問要將姓名、聯繫方式等信息向村民或社區居民公佈。”渝北區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說,該區專門制定出台了《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實施辦法》,規定義務法律顧問每月還要進村居進行法律服務不少於1次;每年在村居舉辦法制講座不少於2次;對村民的電話或當面咨詢,一般應隨問隨答,疑難問題原則不超過兩個工作日答覆;還要參與民間糾紛的調解等等。
  為了讓這一惠民工程落到實處,渝北區司法局還專門制定了考核制度,對不合格的法律顧問進行替換。  (原標題:義務法律顧問進村居為百姓提供免費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