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即將進入秋冬多霧多霾季節,每到此時,一些因霧霾導致的交通事故就會頻頻發生,為此濟南市交警部門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提前做出警示:駕駛員朋友在霧霾天駕車時,有三項內容必須特別註意:提前檢車、慢行慢剎、不要跟車。
  本報記者 張泰來 實習生 陳瑞
  前車燈有一個不亮
  被誤當摩托出了事故
  說起霧霾天的行車安全,濟南槐蔭交警大隊交通肇事處理中隊民警咸陽介紹,首先要註意的就是檢查車況,在確認車輛性能良好時再開車。
  咸陽介紹,在去年11月初一個霧霾天的早晨,濟南的黃河大壩上發生一起因車況差造就的交通事故。當時肇事司機駕駛一輛麵包車自北向南行駛,由於麵包車前車燈壞了一個,遠遠看去,麵包車給人的感覺像是一輛摩托車。這時,一名對面過來的騎車人把麵包車當成了摩托車,沒有提前靠邊讓道,霧中麵包車駕駛員也沒有看到騎車人。
  “雖然後來騎車人發現是麵包車,緊急打了一下車把,可還是被連人帶車撞到了黃河大壩下的樹林里,多處骨折。”咸陽說,霧霾天,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暴露在空氣中,急於趕路,容易產生急躁心理,加上視線不好,更容易發生車傷人事故。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方面機動車駕駛員應儘量避免開車,如果必須開車,在開車前檢查車況就顯得尤為重要。
  橋上一個急剎車
  被後車直接撞下橋面
  平時追尾事故是最容易預防的,但在霧霾天里,因為視線不好,成了最易發的交通事故。
  “在霧霾或者其他惡劣天氣條件下開車,防止追尾等事故發生,最主要的就一個字‘慢’。”咸陽說,這個“慢”不光包括降低速度“慢開車”,同時剎車也要慢。
  “也是在去年的11月份,在宋莊立交橋發生一起追尾事故,原因就跟前方車輛剎車太急太快密切相關。”咸陽說,當時行駛在前面的轎車的駕駛員是名女性,在行駛至橋頂時,擔心自己的車輛因車速過快會像電影里那樣脫離地面,猛然踩了剎車。後面的轎車直接撞了上來,一直把它撞到了橋下才停住。咸陽說,幸運的是,當時車輛並不多,沒有發生再次被撞交通事故,不然駕駛員就有生命危險了。
  空乘出租等三類車
  千萬不要跟行
  在霧霾天,能見度低,不少駕駛員有跟車行駛的習慣。咸陽介紹,從預防事故發生的角度來說,不提倡跟車尤其是在霧霾天氣情況下跟車。
  “為了安全,駕駛員應當開啟霧燈,如果能見度非常低還要開啟四閃。”咸陽說,在霧霾天跟車容易發生追尾事故,如果霧霾太大分辨不出方向,可在靠近路旁的車道行駛,借助路旁的行道樹做參照物行駛,同時,有條件的可打開GPS系統定位。
  咸陽介紹,在保持安全距離行駛之外,有幾種類型的車也要謹慎跟車。一是空乘的出租車,因為一旦路邊有客人他們隨時可能變道或者停車,易發追尾事故。第二是外地車輛,一來不熟悉路況,二來不熟悉交通規則,容易違反交通規則,也可能發現走錯路猛剎車,第三是不跟“串車”(也就是幾輛跟得很緊的車輛),預防多車連環碰撞事故。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霧裡開車“三大註意”必須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