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狀元復讀一年再奪冠



向前
向後




劉丁寧
  【顫抖吧!遼寧文科狀元復讀仍是狀元!】去年遼寧高考文科狀元劉丁寧入讀香港大學一個月後,放棄72萬元全額獎學金,選擇退學復讀,希望追求更純粹的國學,圓夢北大中文。今年,她以666分再次拿到遼寧省高考文科狀元!這次,她報考了北京大學中文系。彪悍的人生不需要理由!
  6月10日華商晨報報道:“與其浪費時間不如重選一次”
  2013年遼寧文科最高分劉丁寧復讀高考 班主任、同學還原真實的她
  普通與特殊,詞義截然相反的兩個詞,同時出現在本溪19歲女孩劉丁寧身上。
  其普通,她不過是今年遼寧23萬高考生中的一個;其特殊,她曾是2013年遼寧省文科高考最高分,被香港大學錄取,並獲得72萬獎學金。
  沒人想到波瀾來得如此之快。波瀾源自於她的一個舉動,港大就讀一個月後,她決定返回本溪母校復讀並重新高考,這在外人看來簡直匪夷所思,猜測紛至沓來。
  今年高考前夕,劉丁寧參加了北大在遼寧的自主招生考試,成績出色。劉丁寧所經歷的一切,再一次引發人們的好奇與關註。
  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女孩?通過她的班主任,她的同學,或許可以梳理出2014年劉丁寧復讀生活的細水流長。
  “優秀的人更需要獨處的時間”
   班主任眼中的她
  劉丁寧復讀的班是本溪市高級中學三年級14班,徐楠是她的班主任,“我把她當成一個普通的復讀生對待,沒給她特別關註。”
  徐楠並未掩飾得知劉丁寧復讀時的驚訝,“為什麼啊?”這也是當時得知此消息人的下意識反應。
  驚訝的同時,徐楠不太相信當事者對外界所說的回來原因,在她看來那不過是應對的托詞,“我不會覺得是‘不適應或跟不上啊’或者是‘應試教育下到那邊換成開放式的,就不適應了’,肯定不是這樣的,因為劉丁寧不是我們學校第一個到港大的學生。”
  徐楠從得知劉要到她的班復讀,到見到劉丁寧,可謂在瞬息之間,“(她)周一到班上,周日晚上我得到的通知。”
  “這孩子挺有主見和主意”
  記者(下麵簡稱記):她是幾月份到您班的?
  徐楠(下麵簡稱徐):2013年10月左右,具體時間記不清了。
  記:老師之間議論這件事嗎?
  徐:沒有,知道她回來的範圍不是很大。一開始我們也不希望她回來,希望她能適應那邊的環境,但這孩子挺有主見和主意。
  記:您為何有如此評價?
  徐:我們第一次面對面聊天,她和我嘮的原話就是:我感覺在香港一直待下去也可以像父母說的那樣,考研究生再回到北大,但我覺得(花費)這個時間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這不是我想追求的,我幹嘛在這兒浪費時間,與其這樣不如再重新選擇一次。
  什麼事情她都希望純粹一些。我們曾聊過一些細節,她說之前在港大選課,課程設置上和她要學的有一些距離。
  記:她是學校安排到您班上的?
  徐楠:應該是學校安排進來的,因為我這個班學生實力相對較強,可以找到對手,有助於燃起她的鬥志。同時,她的到來也帶動了班級其他同學。
  記:她到您班裡,您有壓力嗎?
  徐:有一種擔心,擔心她的心態。因為復讀生一到最後時期心理壓力特別大,特別擔心臨近高考時她的心態有波動。
  記:她是否出現了您擔心的波動?
  徐:沒有,她的狀態是越來越好。
  “我對她說:你回來是享受這個過程”
  劉丁寧的家人給外界關於她復讀的原因,是想重新考取北大。
  復讀後,班主任徐楠感覺到劉丁寧有過一段迷茫和矛盾。她曾對徐楠說,自己同學都去了北大,明明自己也可以去,為什麼會再來一遍,再經歷一次高考?
  “你是回來找一種成功感,讓你感覺喜悅。”徐楠當時這樣安慰她。
  記:您為什麼說她回來找成功感,高考最高分在某種意義上就意味著成功。
  徐:因為她很會學習,她能找到命題思路而且樂在其中,她完全是從為什麼要這麼命題的角度、而不是做題的角度(學習),所以我安慰她是享受這個過程,她也承認。
  記:她是否像人們想象的那樣承擔著天大的壓力?
  徐:當你天天和她接觸,你會發現她根本沒什麼壓力。
  記:她向你傾吐了幾次“苦水”?
  徐:剛來不久談過一次,後來斷斷續續談過幾次,包括之前那次自主招生。
  記:她參加了兩次北大自主招生,心態有什麼變化?
  徐:那次她沒報任何希望,她喜歡語文,對數學類的不感興趣,那年考數學語文兩科,沒有政治和歷史這些她的強項,她覺得自己實力不是很夠,就沒把精力花在這上面。這一次她希望獲得北大認可,在備戰中可能與之前有了對比,所以有些傷感。
  記:備戰傷感時她和你說過些什麼?
  徐:她是個感性的人,看見桃花開了會覺得非常驚喜。
  記:您說過她是一個有主見和主意的孩子,又對北大心馳神往,但2013年她沒有堅持自己的主見。
  徐:家長的話說得特別形象,他們認為,劉丁寧當時對北大的情結就像少女初戀。但家人總是希望可以替孩子把握一下,站在更高更長遠的立場上,不斷向其陳述港大的各種好處。
  她畢竟是個孩子,可能聽說港大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也產生了迷茫,等去了才發現和她理想中不太一樣,又清醒地知道了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港大的環境與她的目標迎合上了,她可能也會接受那裡。
  “有句話叫越優秀越孤獨”
  徐楠在把劉丁寧介紹給同學時,還是費了些心思,“我為此特別做了一個課件,我講完後,她哭了。”
  “我叫劉丁寧,這一年將和大家一起度過。”劉丁寧第一次走進復讀教室時,語速非常快地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隨後平靜落座。
  倒是底下同學們不平靜了,“哇,是那個劉丁寧不?”全班同學都很興奮。
  “親眼看見劉丁寧站在我們面前之前,我從沒相信過之前聽見的關於狀元要復讀的消息。當自我介紹中‘劉丁寧’三個字一齣,小伙伴們就驚獃了。在隨之而來的模擬考試中,她馬上以絕頂高分展示了自己的實力。”劉丁寧的同學李芷這樣描述。
  記:您是如何向同學們介紹劉丁寧的?
  徐:我周日晚上得到通知,周一劉丁寧正式到我班復讀,晚上我臨時準備了小課件,希望把她的事自然地融入班級里。當時做了一個ppt,用寓言故事的形式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應該朝著自己的目標竭盡全力,而劉丁寧與我們不一樣就是,她是一個敢於重新開始的人。當時講完劉丁寧就哭了,其他同學也就明白了她所做的選擇。
  記:畢竟她的經歷是不一樣的,又比同學們大了一歲,她融入集體艱難嗎?
  徐:有句話叫“越優秀越孤獨”,我覺得她並不是特意想要與他人有一定距離,我覺得應該是“優秀的人更需要獨處的時間”,才能悟出更多的知識和道理,所以會覺得確實有一定距離。她有自己孤獨的一面,但一旦有同學在學習上需要幫助,她會特別詳細地幫助講解。包括聊天中有共同話題,會滔滔不絕地和同學聊在一起。但她學習的時候,她有自己一個獨立的世界。
  記:她有相對要好的朋友沒?
  徐:她回來的時間比較短,說她有像發小一樣的朋友就有點假了。
  同學眼中的她

  敬佩劉丁寧為實現夢想的堅持
  記:和劉丁寧成為同學,你們有何感受?
  姚依寧:那時她還是神一樣的存在。除了樂觀,在她身上我也看到了一個人可以多努力。
  張世超:雖然看起來很柔弱,但實際上是一個內心純粹而強大的人。由最初的生疏,到很快融入新的環境,在課堂上找回自己的狀態。
  李芷:我曾對她那種瘋狂的學習行為有一種難以表達的複雜感情。她總是喜歡摸摸和她關係親密的女同學的臉;她在學校舊桌上看見上屆同學的老照片無比激動;她喜歡晚上在操場跑步,有時還唱著兒歌。她很單純,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為了夢想的一往無前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
  郭昊昆:第一眼看到劉丁寧出現在教室,除了驚異還是驚異,很難相信一個受萬人矚目的高考狀元竟選擇來複讀。
  劉丁寧雖然給同學們的感受各不相同,但他們都敬佩劉為實現夢想的堅持。
  同學李芷的祝福,或許也是劉丁寧其他同學對她的祝福,“狀元姐姐,相信你一定可以實現你的夢想。雖然你貌似不太喜歡別人稱你狀元,但是在我心裡,你就是狀元,實至名歸。我佩服你,如此而已。”
  本報首席記者 段芳宇 記者 佟宇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