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羅“紅色多瑙河”後續:
  羊城晚報訊 記者楊輝報道:11日惠州博羅縣園洲鎮李屋村北衝口排渠出現“紅色多瑙河”污染後,16日,羊城晚報記者從當地環保部門瞭解到,兩涉嫌排放“紅色”“藍色”污水的印花企業開工時,並未進行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開工生產後也未進行環評驗收。而對於污染企業的情況,該部門表示,由於人手不足,“不知道這兩個企業什麼時候就建立起來”。
  環保部門:
  人手不足管理不過來
  博羅環保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環保部門對園洲當地多有巡查,未發現兩家排污企業建成和開工情況。究其原因,博羅地域太大,是珠三角最大的可連片開發的縣區,地域有近3000平方公里,博羅環保部門執法人員編製僅有10個,管理不過來如此巨大區域的污染問題。而地方上鎮政府也沒有權力查處污染企業,人手同樣不夠。
  記者走訪河涌發現,匯入東江主要支流兩岸500米範圍內養殖、電鍍企業都清理乾凈。而匯入支流的小河涌則由於城鎮建設開發加快,工廠建設較多,馬嘶河、緊水河、沙河、公莊河都污染較重。16日惠州大暴雨後,這些支流都渾濁如黃河,河中有不少垃圾、水浮蓮等。
  5月11日晚,網友曝光“紅色多瑙河”污染後,博羅縣生態建設和環保局和園洲鎮政府工作人員連續排查後,對當地兩家涉嫌直排污水的印花廠——騰潤、達景作出停產決定,並以涉嫌污染環境罪被刑事拘留4人,不過騰潤東莞老闆已經跑路,公安部門還在追捕。
  省環保廳:
  當地污染投訴較多
  博羅園洲鎮緊靠東莞石龍、石排、企石等鎮,東莞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當地不少電鍍、紡織印染、五金企業轉移到了博羅園洲鎮。經濟發展隨後帶來環境污染。在廣東省環保廳接到的投訴中,博羅園洲鎮和附近鎮居民投訴的污染案件並不鮮見,內容主要是包括“多瑙河”在內的水、氣污染。
  今年年初,博羅園洲鎮義合村村民也向廣東省環保廳廳長李清投訴稱:近年來由於村裡油漆工廠、電鍍工廠、紙品工廠相繼建立,整個村子的環境污染十分嚴重。“村裡河流由往日清晰見底的水,已經變得污黑惡臭,空氣很差,特是在晚上6時後十分明顯,空氣里有一股股惡臭的膠味和毒氣味,村民苦不堪言。”村民向廳長投訴 ,已經向博羅縣有關部門多次投訴但無結果。
  對此,廣東省環保廳近期查處發現,村民反映的單位分別為博羅縣九潭惠豐油漆化工有限公司、和興紙業有限公司、合航實業有限公司和星佳慶水溶性樹脂廠。
  “前三家企業污染治理設施正常運轉,博羅環保部門已對其廢氣、廢水等進行監測,待結果出來再做進一步處理。”省環保廳查處後表示,而星佳慶水溶性樹脂廠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氣未經處理直排外環境,“廠區內聞到輕微刺激性氣味,當地環保部門已將其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
  楊輝  (原標題:排污企業何時建 環保部門稱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