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第一場灰霾在除夕夜悄然來襲。從除夕當晚開始,全省多地空氣質量開始逐漸變差。到昨日凌晨5時,全省21個地市中有11個地市達到重度污染。省環保廳監測平臺顯示,截至昨日19時,全省超過72%的監測站點P M2 .5最近24小時均值超標。省環境信息中心官方微博@廣東省環境空氣質量每小時自動發佈的監測數據顯示,此次污染過程與燃放煙花爆竹活動存在時間上的對應性。不獨廣東,全國多個城市同樣遭遇除夕“霾伏”。環保部有關負責人也將除夕夜間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列為“影響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
  除夕當晚逐漸變差 初一白天好轉
  監測情況顯示,從除夕當天20時起,廣州、韶關、清遠、揭陽等地的空氣質量開始逐漸變差。到昨日零時,上述多地開始陷入重度污染,而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地區城市也開始出現輕度污染。到昨日凌晨5時,全省21個地市中有廣州、佛山、梅州、肇慶、河源、揭陽等11個市達到重度污染,而空氣質量良好的地市僅有江門、湛江和深圳3個。
  從昨日上午8時開始,隨著污染物逐步擴散,各地污染程度逐漸減輕,重度污染城市的空氣質量不斷過渡為中度、輕度污染。至昨日16時,全省21地市空氣質量全部恢復到優良水平。
  不過,在省環保廳監測平臺上,多地最近24小時PM 2 .5濃度均值依然超標。截至昨日19時,111個監測站點中依然還有超過72%的站點顯示PM 2.5最近24小時均值超標,其中廣州、佛山、東莞、清遠等市共有16個監測點還顯示為重度污染,全省超過31個監測點顯示為中度污染。
  廣州春節空氣質量 遠不如去年好
  廣州市環保局空氣質量實時監測數據顯示,昨日8時,廣州空氣質量指數(A Q I)達到245,是重度污染水平。截至昨日10時,廣州空氣質量普遍出現污染,31個監測點中20個測得空氣中度污染,花都城區、白雲竹料和蘿崗鎮龍3個監測點出現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為PM 2.5。與1月30日相比,空氣質量明顯惡化。
  值得註意的是,這些數據與去年廣州春節期間的空氣質量形成了明顯反差。2013年2月9日(除夕)至13日期間的監測數據顯示,廣州連續5天空氣質量全部優良。整個2013年春節假期,廣州空氣質量全部優良。
  環保部:煙花爆竹燃放是重要因素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昨日通報,1月30日(除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現空氣重污染過程。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有68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個城市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與29日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增加35個,其中重度污染城市增加28個,嚴重污染城市增加7個。
  有關負責人指出,除夕夜間煙花爆竹集中燃放是影響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1月31日凌晨1:00~3:00時PM 2.5小時濃度明顯升高。
  外地經驗
  京滬“控鞭”空氣好轉
  據新華社電 今年春節期間,全國多地出現大霧天氣。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對本來就變差的空氣質量來說可謂雪上加霜。局部地區主動減少煙花爆竹燃放,空氣質量好於往年。
  北京市政府煙花辦昨日介紹,截至除夕當天,北京市馬年春節共銷售煙花爆竹12.6萬餘箱,比去年同期下降52%。該辦的統計數據顯示,當晚集中燃放持續的時間也比往年明顯縮短。與此同時,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除夕18時至農曆正月初一零時,PM 2.5平均濃度為140-160微克/立方米之間,為輕度至中度污染水平,遠低於去年;PM 2.5小時濃度最高值為246微克/立方米,昨晨1時濃度迅速上升,但遠低於蛇年春節部分監測站點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濃度。
  據上海消防部門數據,2014年春節,600家毗鄰居民區的煙花銷售門店已被要求關閉,上海正規煙花爆竹銷售點從160 0個壓縮至1314個,同比下降近20%,多數銷售點的銷量也比往年下降兩到三成。相應地,上海市環保局數據顯示,正月初一1時上海P M 2 .5小時濃度達最高值,為290微克/立方米,但比去年同期低45%。
  最新研究
  大規模燃放煙火會導致區域性霧霾
  煙花爆炸時很明顯會向大氣中釋放顆粒物和煙塵。但直到不久以前,科學家還不清楚,這些污染物可能會擴散到多遠。日前,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首次證實,大規模燃放煙火會導致區域性霧霾。研究者利用大氣監測顆粒質量濃度及電鏡單顆粒方法發現,中國新年集中燃放煙花和爆竹時,會釋放的大量的有毒有害金屬顆粒物,與遠在50千米以外背景大氣中找到的空氣顆粒物成分類似。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國山東大學環境研究院的李衛軍博士在接受果殼網採訪時說,煙花爆竹燃放不僅釋放大量金屬顆粒,還會釋放有毒有害的有機物、高濃度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除夕夜集中燃放煙花和爆竹時,顆粒物的排放由點源連接成面源,導致大氣中顆粒物及酸性氣體迅速急劇升高。當這些顆粒物被進一步輸送至下游區域時,這些酸性的氣體會進一步轉化為細顆粒,並和有毒有害的重金屬顆粒混合,更易被人體呼吸道吸收。李衛軍表示,這些顆粒物究竟多大程度上影響健康,並沒有定量研究結果。目前,山東大學和伯明翰大學正計劃對其毒性進行深入研究,為進一步量化煙花爆竹排放顆粒物的危害提供科學數據。 果殼網
  焦點1
  禁鞭令
  環境與民俗該如何取捨?
  今年多省份兩會熱議禁燃煙花爆竹
  今年多個省份的兩會期間,許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倡議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特大城市禁放煙花爆竹的時機已經成熟。”上海市法學會副秘書長湯嘯天認為,“大量事實和數據已經表明,燃放煙花爆竹既危害人身安全,又有害公共利益。”
  但老百姓對於禁放鞭炮的不同意見,增加了治理難度。華中師範大學教授陳建憲認為,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放鞭炮是春節習俗中最容易被記憶的一項,但對於大中城市而言,這一習俗的保留受限越來越多。隨著城市發展、環境變化,舊民俗難以維繫,但在人們依然對這些舊民俗保持著很高需求的現實情況下,就需要形成符合時代特征的“新民俗”來填補,如果只是一味地取消、禁止,也不符合社會發展需要。
  專家認為,目前人們對燃放煙花鞭炮的習俗仍有很高的需求,一味地限制、禁止不切實際。不過,隨著城市發展、環境變化,這些傳統民俗也需要與時俱進,用更多樣的民俗文化來營造過年氛圍。同時,監管部門要從長遠出發,推動煙花企業研發和推廣零污染煙火、電子煙火等新型設備。 新華社
  焦點2
  源解析
  灰霾主要源頭究竟是什麼?
  首份“源解析”報告有望五個月內面世
  按照目前公認的說法,工業污染、燃煤排放、汽車尾氣、道路揚塵乃至油煙都是PM 2.5飆升、灰霾頻發的原因。不過,對於哪個是“主要矛盾”,卻眾說紛紜。
  對此,環保部監測司副司長朱建平坦言,灰霾來源眾說紛紜,科研報告相互打架,其原因就是“源解析”工作不好做。朱建平說,“源解析”工作要求非常全面細緻,一般強調要有一年的完整觀察期,因為不同季節污染物排放來源不同;另外,在一個地方做的“源解析”工作可能不能代表整個城市的情況,而一個城市的情況可能不能代表另一個城市的情況。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則提醒,污染情況瞬息萬變,除夕夜煙花炮竹燃放也會讓PM 2.5小時濃度急劇升高,“源解析”工作要跟上變化。
  據悉,今年1月中旬,環保部向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30多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環保部門下發了《關於開展第一階段顆粒物來源解析的通知》,要求地方部署今年顆粒物解析工作實施方案。
  朱建平介紹,目前,包括北京、石家莊、哈爾濱、南京等全國25個城市已經開展了多方面的工作,第一份“源報告”有望在五個月內和公眾見面。中廣網
  本版採寫:南都記者 靳穎姝(除署名外)  (原標題:爆竹灰霾“神同步” 粵過半地市重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