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品芝《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5日07版)
  聖誕節又至,城市的各個角落都瀰漫著濃濃的節日氛圍,開始了一場以年輕人和孩子為主體的集體狂歡。回想不久前的萬聖節,一些中小學甚至幼兒園的孩子都手提南瓜燈,盡情上演一幕幕“變裝秀”。這讓我們反思:我們民族的傳統節日怎樣吸引年輕人和孩子們?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手機騰訊網對18377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5.1%的受訪者認為應重拾傳統節日文化內涵。58.6%的受訪者看好元宵節逛燈會、猜燈謎會讓孩子覺得好玩,38.6%的受訪者看好除夕包餃子、放鞭炮、壓歲,37.2%的受訪者看好重陽節爬山、野營、賞菊。
  受訪者中,00後占4.0%,90後占40.6%,80後占38.0%,70後占9.5%,7.9%的人為60後及以上。
  為什麼過“洋節”的孩子越來越多?
  人們常過哪些“洋節”?調查中,58.6%的受訪者表示常過父親節,53.9%的受訪者選擇母親節,47.6%的受訪者認為是西方情人節。其他節日還有:聖誕節(24.2%)、複活節(22.0%)、愚人節(13.1%)、萬聖節(9.8%)、感恩節(6.8%)等。
  在廣東東莞從事媒體工作的孫娜(化名)告訴記者,她周圍很多人過聖誕節,尤其是家裡有小孩的。“聖誕老人在聖誕節給小朋友送禮物,這是一個孩子最美好的盼望。所以我從孩子3歲開始,就會充當聖誕老人的角色,偷偷準備禮物放在襪子里,所以我女兒快8歲了還相信真的有聖誕老人。聖誕節又到了,我這個聖誕老人又要出動啦”。
  “洋節”也受到很多年輕人的喜愛。在重慶某廣告公司工作的耿佳佳在萬聖節出去玩時,發現“滿大街都在過節,我們吃完飯後根本打不到車回家。西方節日重社交性,給年輕人提供了一個出去瘋玩的機會”。
  北京師範大學民俗學與文化人類學研究所教授楊利慧認為,全球化背景下,大家過節的形式越來越豐富,可選擇的資源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好現象。我們的傳統節日註重傳統文化,講究家庭、自然節氣,西方節日有很多戲謔的成分,給個體的空間比較大,可以互相取長補短。比如西方的父親節、母親節,就給了我們更多的情感表達方式。
  為什麼會有越來越多小孩子開始過“洋節”?調查顯示,58.4%的受訪者認為是由於商家造勢促銷,45.5%的受訪者表示是學校幼兒園搞活動,19.6%的受訪者認為是受媒體宣傳影響,15.5%的受訪者覺得是因為孩子好奇、覺得好玩。
  孫娜說,現在很多學校組織小朋友過“洋節”,在這些活動中孩子們可以嘗試自己去要糖果,自己設計服裝,自己裝扮聖誕樹,滿足了他們好玩、甚至惡作劇的心理。“雖然‘洋節’很大程度上是商家在起推動作用,但是這種讓孩子高度參與的節日形式,我們家長也非常喜歡”。
  北京某高校教師杜俊強認為,戶際交流有利於孩子成長。但是我國節日多是以祖先崇拜、農耕節氣為核心,戶際交流較弱。而有些“洋節”基於宗教內容,包含社區間的交流因素,可以鼓勵孩子進行人際交往。比如萬聖節時孩子能體驗鄰裡間的友好開放氛圍。
  遼寧師範大學學前教育與特殊教育系主任鄒曉燕認為,一方面小孩子對好玩的事情會產生好奇,“洋節”化妝、游戲等形式浪漫有趣,符合孩子的心理特點,另一方面現在的孩子壓力大,缺乏娛樂活動,過“洋節”可以找藉口玩,因此普遍都感興趣。
  哪些傳統節日會讓孩子覺得好玩?
  怎樣才能讓傳統節日好玩起來?55.1%的受訪者認為應重拾傳統節日文化內涵,37.7%的受訪者建議增強節日的娛樂氛圍,20.0%的受訪者認為社區應該多組織傳統節日活動,15.5%的受訪者提出要註重節日活動對青少年的熏陶與感染,13.5%的受訪者建議卡通影視劇等多表現傳統節日過法。
  楊利慧認為,過去我們傳統節日的狂歡氛圍並不亞於現在的“洋節”。我們在春節、元宵節舞龍舞獅、逛廟會,都很有趣,但現在我們去逛廟會,就是買一些小商品,沒什麼新鮮感。如何像西方節日一樣,保持文化上的新鮮感,社區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作為空間。
  孫娜則感覺,我們正在丟失傳統。過年的時候拿紅包、放鞭炮,孩子們都喜歡。但是現在紅包成了孩子們攀比的工具,受空氣污染影響,也不能放鞭炮了。“中秋節,我們這裡會讓孩子們‘游燈籠’,就是提著燈籠到處逛。我們小時候是自己到每家每戶去討蠟燭,很好玩。但是現在這些都沒有了,大家不再準備蠟燭,家長也會擔心孩子的安全”。
  對於一個節日,受訪者最看重什麼?61.5%的受訪者首選全家團聚,57.4%的受訪者看重傳統傳承。接下來是:假期(24.2%)、文化內涵(18.5%)、熱鬧歡樂(14.0%)、輕鬆有趣(6.9%)、娛樂性強(6.6%)、參與度高(4.6%)等。
  孫娜說,作為家長,雖然不介意孩子過“洋節”,但還是更希望她喜歡過傳統節日,懂得傳統文化。但是如果孩子不能真正感受其中的意義和快樂,她就不是發自內心喜歡這個節日。
  鄒曉燕認為,對於孩子們來說,節日內容充實、歡樂,參與過程好玩,才能留下深刻印象。我們的節日都是在吃,在吃的同時,如果給孩子講一講節日的內涵,做一些有趣的游戲,讓他們體會到過節的感覺,孩子們才會想要過這個節日。
  受訪者看好哪些傳統節日會讓孩子們感覺好玩?調查中,58.6%的受訪者看好元宵節逛燈會、猜燈謎,38.6%的受訪者看好除夕包餃子、放鞭炮、壓歲,37.2%的受訪者看好重陽節爬山、野營、賞菊,27.4%的受訪者認為是中秋節拜月、做詩、吃月餅,23.0%的受訪者看好端午節賽龍舟、包粽子。  (原標題:55.1%受訪者建議重拾傳統節日文化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