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三場開講。
  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薛曉峰昨在“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開講
  擁有141年曆史的中山市煙洲學堂昨天上午迎來一位主講者——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薛曉峰,作為“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三場的主講人,薛曉峰圍繞《全民修身與踐行核心價值觀》主題向在場的市民講述中山全民修身的工作收效和今後思路,本報參與發起的“車讓人”行動,成為薛曉峰用於闡述全民修身行動的重點案例之一。
  中山還需提升軟實力
  薛曉峰說,要把中山建得更美麗,僅靠提升物質文明遠遠不夠,還有賴於“軟實力”的提升,“恰如一個身體日漸強壯的少年,還需要養成日益強健的心靈。而核心價值觀恰恰是軟實力的靈魂。”
  如何避免軟實力建設中“大而無當”的問題?薛曉峰表示,在實踐中,中山全民修身行動通過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來取得實效,種種現象表明,尋求向上向善價值取向“最大公約數”的全民修身行動,已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中山實踐。
  “比如我市提倡的文明交通‘車讓人’、‘鄰裡相扶’、‘崗位修身’、志願服務等,無一不是緊貼生活、可感可學。”薛曉峰介紹,全民修身行動開展3年多以來,中山社會環境日漸提升,好人好事蔚然成風,“中山好人”方陣多達180人,其中32人登上“廣東好人榜”“中國好人榜”。這裡呈現的,已不是偶發個例,而是一個勇敢、善良、無畏、崇高的群體。
  文/記者薑永濤
  通訊員高明國
  圖/記者羅知鋒
  在現場,有市民提問:中山的全民修身行動將如何繼續推進下去?薛曉峰迴答說,探索一條“以人的現代化帶動治理現代化”的獨特路徑,關鍵是打好“四張牌”。
  A
  全民牌
  一是走群眾路線,打好“全民牌”。堅持全民修身行動的出發點與歸宿點不變,實現社會個體幸福與社會整體幸福,享受物質幸福與感受精神幸福,全民共建共享的互促互進,達到修一身正氣、育一代新人、樹一城文明、謀一方幸福的目標。
  2
  實踐牌
  二是虛功實做,打好“實踐牌”。將全民修身行動融入到日常文明禮儀的實踐之中,生產實踐與社會治理之中,志願服務以及其他各種修身活動實踐之中,把道德認知轉化為行動自覺,構建起新時代最堅實高聳的道德大廈。
  3
  文化牌
  三是以“文”化人,打好“文化牌”。繼承好、發揚好傳統文化,充分發掘具有中山本土特色的慈善文化、名人文化、產業文化,既要把全民修身融入到文化產品、公共文化服務和文化活動之中,又要在文化惠民中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滲透。
  4
  機制牌
  四是可持續發展,打好“機制牌”。 進一步健全黨政主導、全民參與、典型帶動、激勵引領等機制,將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上升為新的制度保障,最大限度發揮機制效用,使修身之樹萬古長青。
  講壇移師中山 全民修身受關註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是由光明日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倫理學會共同主辦的活動,據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介紹,活動的前兩場均在北京舉行,分別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葉小文和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主講,第三場之所以選擇在中山舉行,是因為中山的全民修身行動成績斐然,備受全國關註,“今天的效果特別好,薛書記用生動的事例,在這個百年書院中,面向父老鄉親闡述核心價值觀、全民修身的理念,還接受居民的提問,為我們今後把活動走向基層、走向廠企開了個好頭!”陸先高表示。
  書記發言精髓 詳述“車讓人”活動
  “關於教育引導,我在這裡還想同大家講講全民修身行動引導城市交通文明方面的措施。去年5月,我們啟動齊修身 行文明——中山‘車讓人’獎勵活動,車輛路過斑馬線禮讓行人,被交警部門電子監控設備隨機攝錄到的文明司機,將獲得豐厚的大獎,包括車輛維修保養、租車出行、車輛業務辦理等等。據我瞭解,已經有很多的士司機和市民朋友拿到了這個獎。有一位受表彰的徐師傅說,他之前去澳門旅游,看到那邊的城市交通秩序非常好,開車的主動讓行人,非常有條理,這對他觸動很大。現在中山倡導全民修身,他也慢慢養成了好習慣。當然,整個城市交通秩序的改善,個人力量有限,要大家一起來倡導。”
  (原標題:推進全民修身打好“四張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