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6月27日訊 香港中評社6月27日發表訪談文章說,福建省社會科學院現代臺灣研究所所長單玉麗從經濟角度闡述了張志軍訪台的意義,她表示,大陸方面的“經濟惠台”政策並沒有問題,但要多註意在落實時執行層面的偏差,也需要更註意市場機制,讓市場去解決經濟的問題。她希望張志軍此番深入基層能夠瞭解到更多的實際情況,進而有助於推動問題的解決。
  單玉麗表示,張志軍此番訪台深入基層意義重大。臺灣的基層民眾跟大陸領導層及人民鮮有接觸,部分民眾有“兩岸交流自己沒得到利益”的不正確的看法。通過與張志軍的交流,基層民眾會能感受到大陸官方對他們的切實關註。
  單玉麗說,大陸的惠台從政策上看沒有問題。但為什麼臺灣基層有不滿意的聲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臺灣方面在落實這些政策的時候在執行層面出現了偏差。例如在水果方面,大陸原本是想讓利益直接惠及果農,但在臺灣執行的時候,卻出現了中間商,甚至基層農會通過“官商勾結”把政策的紅利裝到了自己的腰包,沒有放利予民。
  單玉麗表示,張志軍訪台可能會是解決這類問題的良好開端。實際上,大陸很多省市都願意幫助臺灣果農,但缺乏統一的協調與部署。臺灣農產品的品質很好,很大部分都出口國際市場,剩下的自己內銷。如果大陸一擁而上,同時採購會導致供求失衡,進而品質下降。大陸消費者就會問,為什麼臺灣產品又貴品質又不好?臺灣民眾會說,大陸大規模的採購抬高了島內的市場價格。因此,單玉麗希望,張志軍此番能深入基層,更多瞭解實際情況,有助於推動問題的解決。
  單玉麗指出,在兩岸經濟交流方面,不要將太多的問題泛政治化,要更多地尊重市場經濟的規律,讓市場來作主導。
  單玉麗指出,兩岸經濟發展總體很好,但要解決兩岸產業的“同構”問題,防止出現局部的競爭的加劇。兩岸應該思考如何進行資源整合,分工互動,來共同賺世界的錢。
  單玉麗指出,如果臺灣想要推進經濟發展,前提條件是要加強同大陸的經濟聯繫,如果某個政黨領導人上臺後反而切斷了這一聯繫的話,臺灣也“沒有什麼前途可言”,領導者的執政基礎也會遭到破壞。因此,無論哪個政黨上臺執政,臺灣都要加強同大陸的經濟交流。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單玉麗:張志軍訪台深入基層意義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