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每年農曆新年前後,牛車水張燈結彩,年貨市場人頭攢動,忙年氣氛濃厚。對很多人來說,牛車水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已是新加坡的一項全國傳統文化活動,但這項活動自12年前正式開始至今,其實一直是由社區組織承辦。
  牛車水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籌委會在2001年國會議員梁莉莉醫生成為該區基層組織顧問後成立,籌委會在2002年農曆新年首次舉辦慶祝活動。籌委會25名成員青一色是基層領袖,多數來自牛車水-金聲公民咨詢委員會,從籌委會成立服務至今。
  籌委會顧問梁莉莉回憶說,她當年參加牛車水的首個華族節慶活動,只有幾輛花車在碩莪巷(Sago Lane)游行。基於牛車水的地理和文化優勢,她想通過更熱鬧、更具代表性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加強新加坡的華族傳統文化,特別是加強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瞭解和喜愛,也讓人們自然而然把牛車水和農曆新年聯繫起來。
  梁莉莉:
  創新與突破非簡單任務
  近幾年牛車水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的參觀人數已達200萬人,比當初增加了七成。上個周末舉行的“萬馬奔騰迎新春,千金閃耀慶豐年”亮燈儀式,就吸引超過11萬5000人參觀,比去年的亮燈儀式增加6%。
  年復一年舉辦活動,還得要創新和突破,不是一項簡單任務。梁莉莉說,籌委會面對的首要挑戰是要能夠“自給自足”。整個慶祝活動包括亮燈、慶典、年貨市場、舞獅比賽、給貧困居民的千人團圓宴等在內,需要至少200萬元預算。
  預算的四分之一來自年貨市場攤位租金和慶典門票等收入,另外四分之一由新加坡旅游局贊助,剩餘一半就要籌委會設法籌集。籌委會主席陳祖坤說,為節省開支,籌委會不通過承包商製作燈飾,而是向中國製造商直接拿報價,親自飛往中國訂製。
  籌委會面對的另一挑戰是在創新的同時堅守傳統,梁莉莉坦言,一路走來是一個學習過程,籌委會學會哪些行得通,哪些要避忌。她舉例說,燈飾要用圓形,象徵圓滿,避免方形;顏色避用深色,裝飾一定要多、要亮,能夠製造氣氛,裝飾若少,就算再大再美,也無法營造氣氛。
  對那些不是很討喜的生肖動物如蛇、鼠等要格外小心,籌委會在鼠年曾採用米老鼠主題,花了不少錢獲得版權,卻得到不少負面反應。
  2007年用粉紅色布條裝飾橋南路,裝飾還未完成,就被公眾毫不客氣指它像麗春院(武俠小說《鹿鼎記》里的妓院)的姑娘在曬內衣褲,走在下麵很不吉利,結果得“半路換裝”。
  籌委會主席陳祖坤
  積極看待負面反應
  對於這些批評的聲音,梁莉莉無奈地說:“我們只能接受,把它當做學習經驗。” 陳祖坤則樂觀地說:“有時負面反應也有正面作用,公眾出於好奇前來參觀。”他也是牛車水-金聲公民咨詢委員會副主席。
  作為這一區國會議員,梁莉莉的另一擔憂就是慶祝活動給區內居民帶來的不便。她說,慶祝活動為是全新加坡人而辦,卻打擾到居民的生活,比如因慶典封路,讓居民難以回家,因此籌備活動時要時刻考慮到居民的利益。
  雖然每年的籌備過程辛苦,但主要慶典活動圓滿結束時的滿足感也難以言語,籌委會聯合主席白清富說:“慶祝活動結束是最累的時候,也是最輕鬆的時候,但輕鬆感很短暫,梁莉莉很快就會提醒我們該為來年做準備了。”
  籌委會需提前一年開始準備下一年的活動,每年慶典活動結束後,梁莉莉做的第一件事是發感謝短信給所有籌委會成員。籌委會每年元宵節過後都會舉辦慶功宴,大家趁機對當年的活動進行檢討,同時為下一年活動想點子。
  梁莉莉慶幸整個籌委會對這一富有挑戰性的任務有共識,她說:“我們在這裡,舉辦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就是我們的責任。”(王潤)  (原標題:新加坡牛車水迎新春活動舉辦13年 創新中堅守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