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3年11月30日,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霍玉珍介紹了李克強總理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訪問羅馬尼亞成果。
  霍玉珍說,11月25日至28日,李克強總理在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應羅馬尼亞總理蓬塔邀請對羅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意義重大、成果豐碩、影響深遠。
  李總理此訪是其就任以來首次訪問中東歐國家,也是中國總理近20年來首次訪羅。此訪為增進政治互信而來,為鞏固傳統友誼而來,更為推進務實合作而來。羅方對此訪高度重視,給予超規格禮遇,羅總理蓬塔率主要內閣成員親往機場迎送,在機場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這是近幾十年來的罕見之舉。
  在羅70個小時,李總理出席活動30多場。訪問第一天,李總理不顧長途旅行勞頓和時差,一下飛機就開始了高強度、超密集的會見會談,“超長”工作20多個小時。李總理高效務實的工作風格贏得羅及各國領導人的敬佩。蓬塔表示,今日中國的發展進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與中國領導人的勤奮工作密不可分。
  訪問期間,中羅政府共同發表了《在新形勢下深化雙邊合作的聯合聲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邊13個合作文件及商務合同和意向書的簽署,總金額近50億歐元。
  霍玉珍說,此次訪羅的最大亮點是李總理在羅議會發表演講。羅議會參眾兩院議長、全體議員、總理率全體閣員、全國各地省長和市長、外國駐羅使節以及各界知名人士逾千人出席,場內座無虛席,場外尚有近300人站立旁聽。羅主要電視臺、廣播電臺進行現場直播,盛況空前。這是中羅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總理首次在羅發表演講,在羅及整個歐洲引起強烈反響。李總理用鮮活感人的歷史故事回顧了中羅兩國源遠流長的深厚友誼,用生動形象的比喻闡述了中羅關係的發展前景。李總理強調,中羅關係猶如一艘大船,以契合的發展戰略為引領之“舵”,以深入的務實合作為驅動之“帆”,以牢固的傳統友誼為穩定之“錨”,必將乘風破浪,揚帆遠航。李總理多次脫稿,以自身經歷,真誠、幽默、睿智的語言講述中羅友誼與合作,深深打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聽眾。半個小時的演講引起全場20多次熱烈掌聲。羅眾議長茲格內亞表示,李總理的演講真誠感人,向外界發出了羅中友誼歷久彌新、兩國人民心心相印的強烈信號,使羅民眾倍感親切,深受鼓舞,引起共鳴。他本人對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展現出的大國風範深表欽佩。
  霍玉珍表示,李總理此行的“重頭戲”是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此次17國領導人齊聚布加勒斯特,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大計,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規劃合作藍圖。這充分體現了各方在新形勢下同舟共濟、增進交流、加強合作的強烈願望和共同需要。
  李總理結合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現狀,針對中國和各國的特點和優勢、願望和需求,提出合作要堅持“三大原則”,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歐合作,相向而行。李總理還提出六大合作領域:一是做大做實經貿合作,實現5年內貿易額再翻一番的目標。二是加快推進互聯互通,促進各方物流暢通,拉動經濟發展。三是大力加強綠色合作,中國政府願支持本國企業積极參与中東歐國家核電、水電、風電、光電等新能源建設。四是積極拓展融資渠道,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五是深挖地方合作潛力,支持明年舉辦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六是豐富人文交流,定期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論壇、教育政策對話和青年政治家論壇。
  霍玉珍表示,在會晤過程中,李總理親自踐行上述提出的“3+6”合作構想。在訪羅雙邊行程以及領導人會晤日程安排密集的情況下,李總理同與會的其他中東歐15國領導人分別舉行“一對一”會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實力舉世矚目,但不忘老朋友,始終秉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令人欽佩。
  李總理牢牢抓住中東歐國家迫切需要擴大基礎設施建設和中國裝備“走出去”的強烈需求,全力打造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互利共贏的重要支點。李總理親自陪同各國總理參觀中國鐵路等基礎設施及裝備製造展,向中東歐國家推介中國裝備。中國裝備的發展成就給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留下深刻印象,進一步提升了其在這一領域開展對華合作的積極性。李總理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塞爾維亞總理達契奇共同宣佈,合作建設連接貝爾格萊德和佈達佩斯的匈塞鐵路,併成立聯合工作組推進合作。黑山、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等國總理紛紛跟進,要求加入到鐵路合作中來。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此次會晤,中東歐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需求同中國裝備的優勢相結合,將釋放出巨大的合作潛力,產生“1+16遠大於17”的多贏效果。
  李總理在會晤期間多次強調,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既有利於中東歐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進程,有利於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深化,有利於通過中國向西開放和歐洲“向東看”,以推進中歐關係平衡、持續發展。中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發展的歐洲。中東歐國家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同歐中關係並行不悖,是歐中合作的有益補充。
  李總理還與各國領導人出席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向逾千名各國工商界人士宣介中國對中東歐經貿、投資政策,介紹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主張,引起巨大反響。中東歐國家工商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國改革越成功,開放越擴大,世界和歐洲從中受益就越多。
  李總理此次訪問規划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宏偉藍圖,夯實了傳統友誼的基礎,發出了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加強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強烈信號,向歐洲乃至世界釋放了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正能量,必將有力推動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的務實合作,促進中國和歐洲的發展,給中歐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霍玉珍最後說,羅馬尼亞的冬天風雪不斷,此次李總理專機抵達和飛離布加勒斯特時卻遇到難得的艷陽天。我深信,這將預示著中羅關係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原標題:大使談李克強訪羅馬尼亞:高效務實工作贏得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jyixp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